WHAT'S NEW?
Loading...

快樂的方法(4):正面思考

你覺得什麼是正面思考??

不同人對正面思考有不同的解讀,但如果你認為正面思考就是很美好看待每一件事,或相信別人說:『當同事推工作給你,你要感謝他磨練你的機會!』,而你一味地盲從遵循他人,你就無法擺脫螺絲釘的腳色.有些同事推雞毛蒜皮小事給你,因為這件事根本不影響他的考績,甚至老闆根本不會留下好印象.也就說,正面思考並不是正面看待每一件事,好運就會接踵而來.因此,我認為正面思考意思是不要讓自己處於負面情緒太久,甚至將情緒帶給身邊最親的人,自己應該隨時傾聽心中的聲音後做出正確的決定.



圖一.Line上班族



首先,你或許想問不要讓自己負面情緒太久,還不是幫那些老闆找藉口.若你看了下表一,其實正面思考不是為老闆著想,而是適當控管情緒掌握自己的職涯規劃.例如:人最多問題就是老闆不加薪,然而有些人卻只在社交網站抱怨不公平.坦白說,抱怨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你與其抱怨不如主動談加薪,一方面,大多數上面的人很少有機會了解你工作辛苦,可利用這次機會知道公司評估你的價值!另一方面,若你得到堅決否定答案,你才能真正死心去尋找下一個工作機會.事實上,當你能力越來越強,這不代表公司跟你有所成長,而且它只需要能將產品做出來的人,因此它根本不在乎你能力價值,甚至老闆跟你對牛彈琴,對你來說簡直大材小用.換句話說,當你心中負面情緒到達底線,不要默默承受加深與對方的衝突,而是主動去尋找突破點,若失敗,告訴自己已經努力過了,或許天生跟這公司磁場不合,因此還是離開尋找新的機會.

接下來,你曾經對最親的人發脾氣,然而在職場卻敢怒不敢言.若把負面情緒帶給身邊的人是很不智的行為,親友遠比同事更關心或在乎你,他們並不是讓你承受不公平元凶,因此不要讓無辜的人承受負面情緒.我曾經很害怕同事討厭我,因此我常常壓抑自己接受不想做的工作,然而當我生病被我討好的同事不但最不在乎我,而且看到我就催我進度.因此,當你在意對方行為而生氣時,自我詢問有必要為無關緊要的人生氣?要不然除了工作上合作遠離此人吧!其實,適當的發洩對你身體有益,然而過度不但身體健康受到影響,而且變成人人走避的火藥庫,我建議減低負面情緒適時感謝身邊對你的付出.若不知道如何感謝身邊的事物,請參考兩篇文章關於感謝『醫生付出』或『公車司機』.

最後,適當傾聽心中的聲音,思考出對自己有益的答案.正面思考不代表全盤接受不公平的事,尤其當別人給你不想要的工作時,你應該評估這件事對你未來職涯是否有益,你才決定要不要去做,例如:你明明身為研發工程師,然而常常浪費時間跑去修電腦,偏偏不叫其他人,就是喜歡使喚你.這種事就應該明白拒絕,正面思考的確會是自己不會這麼憂慮,然而使用方法與技巧很重要,正確的使用才能擁有快樂的生活.

我建議在職場有前三個順位:

  1. 做好上面交代的事
  2. 加強自己的能力
  3. 拓展你的人脈

拓展你的人脈不是侷限在公司裡,而是下班時參加與你技能相關聚會.


負面思考
正面思考
我們公司根本是血汗工廠,我加班那麼辛苦,都不加薪
主動找機會跟主管談加薪,若沒辦法,開履歷尋找新公司
公司都沒人帶我,也不跟我說話
觀察同事主動找機會尋求幫助
工作時,我放下很多白癡錯誤!公司會不會辭退我!
我已經盡我所能完成這件事,錯誤是難免,重要的是下次不會犯!
台灣真是讓人失望的地方,鬼島!
謝謝身邊對我的付出
i.e. 醫生,公車司機
為什麼我生病來上班,都沒有人體諒我!!
好好在家休息,不把負面情緒帶到工作中,以免給人留下壞印象
反正,外面的公司也一樣爛,不虧是鬼島!
思考自己職涯規劃,隨時留意好公司工作需求,針對不足部分加強
為什麼朋友都過得比我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問題,他們沒有講出來罷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