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快樂的方法(2):感激的意義與影響力

圖一. 感激的意義(source: photobucket)

最近我發現大醫院的外科醫生經常從早上看到下午,這些醫生大部分都有一定的年齡和資歷,然而我越來越擔心台灣的外科,因為目前外科目前是靠這些有經驗的醫生在支撐著,然而台灣亂象讓年輕醫學生不敢當外科醫生.後來我想到之前在你想要快樂? 開始感激吧!,講者David Steindl-Rast提到,感激能讓人們感到事情的重要性,或許能改變我們的環境,因為感激能讓你不再害怕和暴力,而且你會享受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甚至自然而然尊敬每個人.換句話說,如果你多一份感激或許降低年輕醫生對外科的恐懼,而且產生愉悅的工作環境.因此,我將利用我所觀察的台灣醫生故事解釋感激的概念.

首先,我們如何感激地生活?藉由經驗,開始察覺到每一個時刻是被給予的時刻,每個時刻都會給予你一個機會,也就是說,每一個時刻都是一個禮物,而這個時刻將給予你機會和經驗.就像台灣不健全的健保制度,雖然讓台灣人享受地便宜的醫療,然而分配不均使得外科醫生不但工作辛苦和風險高,而且賺得錢比起醫美少得多,因此目前當外科醫生是有熱情為這個工作犧牲奉獻,所以我們應該感激這些醫生犧牲和奉獻.或許你覺得這些醫生過得比自己好,然而我就遇過一個中年醫生每天巡房到半夜12點,甚至在某一天累到住到加護病房,結果一個月後繼續恢復看診,然後有人問他為何不好好休養?此醫生回答說:"沒辦法,我的病人都在等我,而且我也擔心病人的狀況." 由此可知,這些外科醫生多值得我們尊敬,雖然他們賺得錢比一般人多,然而他們也失去家庭生活和好的生活品質.我想台灣人應該瞧不起那些炒房價的商人們,而面對這些醫生請多一些感激,我想你給他們忙碌一天一些溫暖.

接下來,請不要感激暴力(violence ),戰爭(war), 壓迫(oppression)和開發 (exploitation).還有也不要感激失去朋友(friend),異心(unfaithfulness),傷親之痛(bereavement).說實話,有時候我覺得台灣媒體以看熱鬧的態度挖出別人不幸,從來不先了解造成事情的原因,而是先挖出這個人還有什麼有趣的新聞,因此經常模糊焦點,甚至讓台灣人不懂得感激,反正只要有什麼不滿就跟媒體爆料發洩.說實話這些與感激相違背,別人的不幸應該給予他們空間去處理,還有在跟媒體爆料前,先自我反省自己是否有錯的地方,要不然只是把衝突幫到檯面上罷了!我想也無法解決事情的根本問題.接著我想講一個小故事,讓你了解事情對錯取決在於你自己的態度.

有一天,親人在醫院需要開高位脛骨截骨手術,由於腳需要矯正所以需要開兩次刀,因此她感到憂鬱和不高興,因為她認為醫生沒事先告知她.事實上,親人本身也有問題,她很不愛跟醫生聊天講述自己的病情,甚至沒問清楚休養時間就跑去工作,因此她不得不開第二次刀.然而醫生並沒有責怪她,因為這是雙方都有問題,醫生很忙無法一一詳細詢問每個病患的病情,而且醫生又沒有讀心術無法知道病患私下做了什麼.因此,我建議看病時別當沈默的病人,請主動跟醫生聊天和告知你的病情,醫生並不是神能猜出你的想法,如果你不說話只用期待眼神等著醫生救你,我想不造成醫療糾紛都難.

後來,親人遇到相同的病患,而這個病患很開朗告訴她相信醫生就對了,醫生絕對幫你把腳用到好.我覺得這個病患態度值得我們學習,當然不是盲目相信醫生的醫術,你可以先選擇聽不同醫院的醫生建議後,而當你決定哪個醫生幫你治療時,你應該相信、尊重和感激醫生的治療.其實這個醫生就是住到加護病房的那位,後來聽我親人說醫生每次講到治好哪些病人很有成就感,而且每次她都看到好多病人聊天的內容都是感激醫生.我想就是有這些感激的病人,即使醫生自己未休養完畢,他仍然堅持恢復看診.

總而言之,希望台灣人多些感激看待外科醫生,而不是每次出問題,使外科醫生成了萬夫所指的境地,當然外科醫生有錯該責備,然而台灣媒體的態度讓年輕醫生越來越不敢當外科醫生,請不要讓台灣的外科毀於我們這一代.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