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壓抑的台灣:與人交流節省你的時間

圖一. 待宰羔羊的低頭族(source:Pedestrian Council of Australia's campaign)

在上一篇快樂的方法(3): 停下來, 看和前進,我利用職場生態來解釋講者David Steindl-Rast的概念,然而在資訊爆炸時代,人們越來越追求使用科技產品節省自己時間,然而據我觀察的結果,我對智慧型手機能增加工作效率是感到存疑的.的確,對某些人來說科技產品能讓他有效運用時間,但是對一些人來說低頭的時候,他不知不覺可能錯失某些機會,因為他拒絕與周圍的事物進行交流,因此他在處理某些事物上感覺很沒效率.總而言之,我接下來將描述當你不與身邊事物交流時,你可能會浪費多少時間.

有一天,我走到中華電信申辦試用無線網路服務,由於要等很多時間,因此我開始觀察我的周圍,我發現門口站著一位客服小姐等著人問問題,沙發上坐著已經取票的顧客,然而當號碼叫到其中一個顧客時,他上前詢問櫃檯小姐他的手機有點問題,結果她叫他到後面不用號碼牌的手機櫃檯去處理,因此他浪費了半個小時傻傻坐在那邊等號碼.這裡我想表達的是如果此顧客進來就問門口的客服小姐,他只要十分鐘就能解決此問題.因此你可以回想當你到銀行,醫院, 電信..等地方,有多少事情只要使用客服就能解決的事?或許你覺得害羞,因此你經常使用智慧型手機搜尋答案,但我認為員工應該最清楚這些事務,而且現在是顧客至上的時代,因此客服通常都需很親切對待你,如果你不清楚該公司處理流程,你主動去問客服才能節省你的時間.

還有,你觀察圖一暗示低頭族就像盲人在過馬路,甚至發生交通意外而死亡.換句話說,當人低頭看自己手機時,他可能當下忘記自己要做的事.最典型的例子,學生在上課時玩自己的手機,不但拒絕跟老師溝通與交流,而且也喪失最佳學習的機會.其實,我提過大學在上電子學時我都坐前面,說實話那時候上課認真聽講,因此我不用花很多時間準備考試,所以我還有閒餘時間做其他事.為什麼我會舉這個例子呢?最近我看到公司的徵才廣告,程式設計者要求真是很多,我想一般大學生真的很難做到(包括作者本人),尤其越來越多公司要求GitHub的帳號,因此我建議大學生不要沉迷於手機,請主動找幾個好友一起將你們所學到的東西寫成程式再上傳到GitHub,一方面學生比起上班族有多餘空閒時間,另一方面出去找工作有談判的籌碼.

我曾經聽過當老師的朋友說過,現在學生的素質越來越差,說實話智慧手機功不可沒,有太多的東西使這些孩子們分心,還有在台灣又沒開課程教學生如何自我管理和時間管理.以前我那個時代只有筆電時代,讓我可以專心念書,然而現在學生為了追求流行,反而不知不覺浪費許多時間.其實加強自己能力比起盲目追求科技產品重要多了,畢竟科技產品只是工具罷了!

延伸閱讀:
  1. 目錄-人文素養
  2. http://chenglearning.blogspot.tw/p/blog-page.html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