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快樂的方法(3): 停下來, 看和前進

圖一.微笑的裝置藝術(source: postitwar.com)

之前有關快樂的方法的兩篇文章是我根據Ted演講「Want to be happy? Be grateful」將台灣的故事結合講者David Steindl-Rast的概念,然而這段演講對我印象最深刻的句子是『Stop, Look, Go』,而中文意思就是停下來,看和前進.說實話,我經常看到身邊的人工作埋頭苦幹,他們從來不知道停下來,或許將東西做到完美是值得讚許的工作態度,然而你知道這些人可能會錯失許多成長的機會.我想用本身的經歷提醒讀者不要再錯失身邊的機會.

首先,我曾經參與大學專題做有關人臉辨識系統,那時我埋頭苦幹埋趕自己的專題進度,自己卻不思考如何向別人報告自己所做的內容,因此有一天當我向專題老師報告時,我當場在實驗室狠狠被教訓一頓,我想我永遠無法忘記老師說的話.他說:『我知道你很認真做這個專題,然而你如果不會報告,別人如何理解你在做什麼?你做得再多,如果不會表達自己的東西,這東西就沒什麼用.』 當時的我能理解老師的訓話,然而我從未認真去改善自己的缺點,直到我進入職場,我才發現人真的不能只會埋頭苦幹,如果自己不思考再開會如何向上司或老闆自己做了什麼,他們就無法了解自己的能力.換句話說,每一次開會都是展現你能力的機會,如果不停下你目前的工作,然後思考如何報告你做了什麼,你就喪失讓別人了解你的機會,甚至喪失升官加薪的機會.

另一方面,人其實不能一味追求成績的高低,而是與人去分享或討論的你意見.我曾經在大學的電子學常常坐前面的位置,而且喜歡敲老師的門詢問我不懂的地方,因此老師很喜歡上課找我回答問題,然而有一天我考得很低,老師仍然繼續給我些寶貴的意見,甚至鼓勵我上課回答問題,他並沒有成績差否定我的能力.換句話說,即使你表現不好,你仍然要鼓起勇氣與老闆分享你的想法,而不是只傻呼呼做上面的人交給你的工作. 若想要老闆對你改觀,你更應該不要害怕接近老闆,而是把握與老闆溝通機會去表現自己.畢竟職場不是學術界,老闆無法像老師一樣一一理解底下的員工.

最後,有時看到身邊的人常常猜測別人的想法,反而鼓不起勇氣跟別人交流,因此他常常喪失一些寶貴的機會.說實話,我經常為這些人感到可惜,因為有時我看到某些台灣東西做得比國外好,然而他們卻輸在不會宣傳自己.若你想要改變目前的工作現況,我建議你學會如何宣傳自己,因為表達自己能力在這個資訊爆炸時代是多麼重要 若不知道如何做,你可以先停下你目前的工作看看你的周圍,尋找這個時刻給予你的機會,而當你得到好結果不要猶豫前進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