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胖子工程師辛酸史:勇敢說不

最近團隊開始進行程式碼的版本控管,然而專案經理竟然開始以程式碼的多寡來評價工作效率,胖子感到很無言,因為他寫程式時會使用UML去記錄他所建立的類別和描述類別之間的關係.雖然他曾經跟公司建議將此功能流程化,但是老闆以工作繁忙拒絕胖子的建議.

然而,胖子思考和檢討自己程式技巧,他常常為增加新功能所困擾,甚至經常加班.其實問題就出在胖子程式架構寫得不好,為了提升自己工作產能,胖子仍然堅持自己要做到這件事.

今天胖子又被專案經理叫去討論資訊組工作效率的問題...

專案經理:"胖子,你們資訊組這樣工作效率真的不行!這次你們資料可視化功能也花太多時間吧!最近業界很流行Scrum,我聽說它可以提升我們資訊組工作效率,胖子你去了解一下後提交計劃報告給我!"

胖子(心理OS):╯︿╰ 我對這個東西也不熟!突然要接也太困難了吧!而且,這也是你的工作項目.....還有我們公司連UML流程化都困難重重,Scrum會成功嗎?

胖子:"經理,很抱歉,我是很想去了解Scrum,然而我對Scrum完全是門外漢.又加上,最近不但要趕FakeLemon的計劃案,而且要接新計畫案,你也知道資訊組加班很兇,我實在找不出時間去規劃計畫案."

專案經理:"胖子,Scrum應該由有資訊組的來搞才對啊!這是你們的職責吧!"

胖子(心理OS):@_@ 我就知道你會這麼說.....幸好我有先做功課,而且我接這工作,功勞還不是你的!

胖子0.0   :"經理,其實我聽朋友上過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課程說不需具備程式背景,我想你可以跟老闆報告去參加,專業的人比起我這個門外漢好吧!"

專案經理:"胖子,這是很好學習機會,你一直推脫如何成長?你這樣學習態度是會被職場淘汰!"

胖子(心理OS):= = 這對你來說,難道不是很好學習機會嗎?而且控制權掌握在你身上,我去學還不是被架空!

胖子:"經理,要不然我們跟老闆說一起報名此課程,到時候你跟大家報告計畫案,我可以幫你補充說明."

專案經理(︶︿︶): "好吧!我會跟老闆報告."

回到座位的胖子邊照鏡子邊佩服自己實在太厲害了>﹏<,他自認為將了專案經理一軍.雖然結果他也要參與此課程,然而他不但可以學習新的東西,而且也拒絕屬於專案經理的工作.如果老闆到時候叫他搞Scrum,至少有前人先做過經驗,他有空檔將這東西模熟並且做到更好(^o^) .

作者有話要說:

你曾經害怕拒絕說不嗎?

其實我在輕重緩急描述過我身邊工程師不懂得拒絕同事,結果老闆對他的印象非常差,甚至稱此同事為爛好人. 然而你知道懂得說不,你才能擺脫小螺絲釘的角色,而且也才不會阻礙你的自我成長.就像文中的胖子,他很清楚目前自己的缺點是什麼,所以當專案經理跟他提要求時,他會分析自己的狀況跟經理談判,而且他很清楚老闆現在將工作效率問題交給專案經理處理,又加上他對這事物不了解,因此他決定先看看專案經理實作後,他再好好檢討資訊組的工作效率.

說實話,在25歲前一定要學會的拒絕力中, 勝間和代指出你不說不並不會讓同事尊重和喜愛,而且同事討厭你有時沒有理由,因此說不其實跟討厭沒有關係.如果你不會拒絕的人,我會建議你閱讀此書擺脫當一個職場小螺絲釘.

Reference:
1.勝間和代, 25歲前一定要學會的拒絕力
http://www.suncolor.com.tw/event/kazuyo2/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