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胖子工程師辛酸史:事半功倍

上一次開會事件,由於專案經理感覺失了面子,為了讓老闆對他改觀,他在本周提出要將資訊部門的程式碼進行版本控管,目的是為了監視資料可視化的進度,甚至縮短此進度的時程,然而這項的改革使胖子的壓力更大!

雖然胖子上次留了心眼讓老闆同意三個禮拜完成此功能,然而最困擾的是每週的工作會議,第一次工作會議,專案經理竟然開始干涉到工程師寫程式的邏輯,經理常常以自己的邏輯去評論每周有關版本控管,甚至資疑資訊部門的工作效率,這些事情讓胖子心力交瘁.

因此,胖子開始思考如何讓專案經理知難而退,讓自己的專業領域不受侵犯,而今天是第三次工作會議,不但要讓老闆看到資料可視化的Demo,而且胖子留了心眼沒將資料可視化所增加的新功能上傳到Git.

老闆:"胖子,你們資訊部門已增加資料可視化功能嗎?"

胖子開啟投影片後回答:"老闆,這是我們程式摸擬結果!雖然我們成功增加資料可視化功能,然而根據FakeLemon的要求,我們仍然需要修正我們使用者介面."

老闆:"恩,很好!資訊部門能在時間期限內做出來,值得鼓勵!但是,有關使用者介面修正,由於我們有新計畫要接,我希望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那裏,專案經理有什麼意見嗎?"

專案經理:"老闆,自從我們實施版本控管,我想此功能雛型已完成,因此我認為資訊部門每天只要花1到2小時,大概這周即可交貨!"

胖子(心理OS):"說的簡單,版本控管不等於功能完成好嗎?╯︿╰ 幸好我留了心眼,剛剛沒更新對資料可視化優化和增加新功能!"

老闆:"胖子,資訊部門這周能交貨和接新案子嗎?"

胖子:"老闆,我認為雖然這周交貨沒問題,但是接新案子有點困難,其實我們資訊部門針對資料可視化進行探討,我們認為此功能在將來的新案子應該會用到,因此我們資訊部門也在思考如何進行優化和增加新功能.工程師B,對吧?"

工程師B: "老闆,最近國外的確滿流行探討資料可視化,竟然我們現在正在做此功能,因此我認為我們應該趁這時候將此功能完善"

專案經理□′:"資訊部門不要找理由,我們新案子也很多,哪有時間給你們慢慢研究阿!"

老闆:"恩......雖然我很認同資訊部門的想法,但是我們工作效率確實需要改善!胖子這周你就完善資料可視化功能並交貨,但是你們資訊部門也該檢討如何提升工作效率,知道嗎?"

胖子:"知道了,老闆!"

回到座位的胖子不禁佩服自己是多麼聰明的(^o^) ,他竟然成功跟老闆爭取時間了,其實他不把新功能上傳到Git,他是想把程式做一次整理,並且找出程式的bug.雖然資料可視化功能已經可以交貨,但是他認為資料可視化程式架構不夠好,然而老闆不看內容而是看成果,所以胖子沒有將最新進度報告老闆,以便於跟老闆爭取時間.

作者有話要說:

你曾經覺得拚死拚活把程式趕出來,卻因為程式有bug而被罵很慘嗎?

說實話,我身邊的工程師都沒什麼心眼,或許他們覺得就是只喜歡寫程式,所以不想花心思處理職場人際問題.然而,我認為如果只顧著跟老闆報告你這周做什麼或只顧修專案經理說的bug,你會有做不完的事.

其實程式設計者應該思考你報告對象是誰,如果報告對象只看成果的話,或許你能想想看如何報告和跟團隊談判.就像文中胖子他很清楚他的程式有些地方需要修正,因此他將自己所增加新功能視為談判籌碼來爭取修他程式架構時間和bug. 

換句話說,其實程式設計者也需要給自己時間回顧和檢討程式,畢竟測出bug仍然自己需要修正,所以還不如在還記得程式架構時將它做到更好.我想這才是真正的事半功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