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美國寒冬(American Winter):動搖中美國夢

有一天,我旁邊坐著一個美國同事,我無法忘記他對台灣提出一系列的疑問,例如:
『為何台灣人比美國人還瘋狂去Costco?』
『為何台灣人會那麼喜歡外國人球員?』
『台灣人為何喜歡外國文化勝過自己國家呢?』
那時候我無法回答他的問題,或許我骨子裏也認為外國月亮比較圓,我無法有自信反駁他。然而,我想起學姊在我留學前說過的一句話:『妳不要把事情想得太美好,你真的了解要去的國家嗎?』這些話讓我開始反思一味想脫離被稱作鬼島的台灣,去美國工作就能解決問題嗎?我真的了解美國目前的狀況嗎?,美國夢仍然存在美國嗎?
HBO紀錄片美國寒冬將推翻你對美國美好的幻想,讓你看到真實中的美國,並且開始對美國夢感到存疑

圖一. 美國寒冬宣傳海報(來源:American Winter-Home )

首先,中產階級貧窮化只會發生在台灣,美國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嗎?此紀錄片就揭露美國情況也在惡化中。中產階級是一群受過良好教育的人,他們有人人稱羨的好工作,打從心底相信只要努力工作,即使被資遣也能快速找到工作,他們無法相信有一天會繳不起日常生活費用,甚至讓自己的孩子吃不飽。在紀錄片,約翰(John)本來年收入五萬五千美元,大約一百五十萬台幣,他在大約五十歲時被資遣,然而他不但房子面臨被拍賣的局面,而且也無法滿足孩子娛樂需求(看電影),印象最深的是他含淚的說:
『這並不容易!我是50歲的成人,但我需要打電話求父親幫我付電費!』
約翰不但擔心自己所遭遇的狀況,他更害怕孩子的未來。約翰並不是片中唯一的中產階級例子,目前,美國大約有4千八百萬的人活在貧窮線以下,占總人口大約15%,然而這只是美國官方數字,這真的能真實呈現美國貧窮人口?在美國波特蘭,專家說目前中產階級是接近貧窮的危險族群。


圖二. 貼心的美國小兄弟(來源:American Winter-Preview)

美國夢倡導不論窮人或中產階級努力工作就有回報,不必擔心日常生活,孩子能不能吃飽,甚至給孩子一個美好未來。然而,上圖孩子父母Ben&Paula說:
『我們只想著錢,如何餵飽孩子們,忘記夢,我們如何度過明天,明天就是夢,晚餐也是一個夢!』
而左邊8歲貼心美國小男孩海洋(Ocean)說:
『我聽到有時爸媽略過晚餐,因為他們需要餵我們,有時我聽到這句話,我哭了!因為讓我覺得是自己的錯,他們必須花錢餵飽我們,他們浪費錢在我們身上!』


而另一個單親美國媽媽,即使找到工作,她也不去想美國夢,因為她無法維持家人的生計。目前,美國有超過四分之一的私營部門的員工一小時低於10美金,年薪低於一個四人家庭的貧窮線標準。在大部分美國城市,有兩個孩子家庭的父母至少一小時要21美金,才能滿足他們的基本需求。殘酷的是,這些家庭都不敢幻想美國夢,他們都眼泛淚光只希望度過明天,並且擔心孩子的未來。

為何這些中產階級會遇到這些情況?他們竟然為繳不起電費、水費、租金和昂貴的醫藥費所苦,有研究顯示美國人存款只能維持三個月,甚至中年失業還要為房貸所苦。舉例來說:約翰一年最多存下十五萬台幣,十年存款只能讓他維持一年,然而這只是理想狀況,約翰沒有任何娛樂花費嗎?的確,美國薪水比台灣高,請別忘記他們的生活費並不便宜,他們存不什麼錢,因此我們更應該感謝身邊便宜專業的服務,讓我們即使薪水倒退能繼續維持良好生活品質,並且有閒錢投資在小孩身上。例如:讓上班族吃到便宜美味的便當,政府所提供便宜電費水費,便宜又專業的醫療服務和台灣高等教育。要不然為何有許多移民國外的台灣人喜歡回來看醫生?這些服務就是台灣珍貴資產,對比國外醫生也犧牲優渥福利,錢並不是被這些為我們服務的人賺走,而是黑心的商人們。

另一方面,我們也應該偉大無私的台灣父母們,不但砸大錢培育在孩子的教育上,而且長大後仍然繼續幫助孩子,例如住在家裡,照顧孫子和借(給)錢買房。我無法忘記片中美國年輕媽媽Pam說:
『我沒有想到有一天會搬回家裡,這對我來說真的很困難,極度沮喪,我不想告訴任何人,我感到非常羞愧!....這件事深深傷我的心,我感到很丟臉!』
她甚至哭著對丈夫說:
 『再次跟媽媽生活!我已經26歲,我竟然再次跟媽媽生活!』
這讓我深深反省我這個年齡正在做什麼?為了存錢,我選擇住在家裡,理所當然享受父母擁有的資源,我深深感到自己的錯誤。事實上,成年後就應該獨立生活,尤其啃老族們,父母並沒有責任幫助我們,我們應該由衷感謝父母所給予。片中美國孩子都會因父母付出感到內疚,何況我們從父母得到那麼多東西?的確,父母享受過台灣成功果實,然而當你對為領到那麼低的薪水想對身邊的人發脾氣時,請先思考他們有沒有給予任何幫助?請不要視為成年後的幫助是理所當然,不做任何努力繼續靠父母養,這樣不但抹煞父母在困難時的幫助,而且辜負父母的辛苦養育。父母的無私和奉獻就是台灣另一個珍貴資產。

最後,希望這篇文章能讓讀者知道台灣並不比美國差,台灣也擁有美國所沒有的珍貴資產,別只記得美國夢,而是記得台灣經濟奇蹟,那時被世界稱為亞洲四小龍,別被政客和壞媒體忘記台灣的美好。貶低台灣推崇美國是無法真正解決問題核心,無論在哪個國家都有需要面對的問題,我們應該勇敢面對問題並努力找到解決問題,珍惜親友所給予的資源,試著愛這塊土地,不要期待遙不可及的東西,這樣我們才能真正的成長。

Reference:

  1. American Winter, Joe & Harry Gantz
  2. http://www.americanwinterfilm.com/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