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壓抑的台灣: 請正視技術價值

圖一.價值與錢的關係(source:managingamericans)

最近看了千田琢哉的『就算被討厭,也要勇敢說出來的100句話』,這本書讓我了解話語的重要性,或許會讓人討厭你,然而若不敢說出來,你不知不覺浪費你的時間和犧牲你的無形資產.其中最貼切的話語是『你可以給便宜多少?一分錢也不行』,你或許想問為何不讓人殺價呢?作者給的答案是即使你給對方優惠,對方也不會心存感激.接下來,我想利用小故事來講述千田琢哉的概念.

我曾經看過某公司沾沾自喜提供給政府便宜又大碗的系統,甚至當政府刪到他的預算,他還很高興說:『至少還有計畫可以接,就讓他們砍吧!』或許,老闆很貼心為政府著想,然而底下的員工卻感到不貼心,甚至認為自己的福利被壓榨.此公司的技術的確比其他公司好,然而他卻從不正視自己技術價值,反而只抱怨其他公司的諂媚.事實上,對於陌生人來說,由於他不瞭解你的公司,因此他只用價格評斷你產品的價值.爭取經費不是很庸俗的事,而是合理的經費公司才能給員工好福利和改善工作環境.因此,此公司為了給政府方便犧牲自身的福利,然而對方沒心存感激幫他們爭取到合理預算,還犧牲到員工該有的福利.

還有,台灣新聞經常讚揚某科技公司搶到蘋果訂單,然而台廠從蘋果身上得到的利潤卻只有2%,因此蘋果訂單真的有益於台灣上班族嗎?我朋友曾經跟我說過:『辛辛苦苦想出的產品卻被賤賣,而且薪水也一直不加薪,他為自己感到不值得!』因此,打價格戰不但催毀台灣技術人員的價值,甚至永遠停留代工產業,走不出自己的品牌.

當你看到台廠接小米機的訂單,你有何感想?那時,我只想到台灣也淪為幫大陸代工,或許台灣有宏達電htc,然而市佔率遠遠輸掉大陸品牌聯想.還有,中國政府之前封鎖Google鬧得沸沸揚揚,或許你會想大陸是想控制言論自由,然而封鎖國外資訊產業進駐大陸,不但能讓本土產業穩定發展,甚至當公司壯大時有能力跟國外大廠競爭.由此可見,大陸也在積極擺脫代工產業,一方面他們有足夠的內需市場,另一方面也發展自有品牌進軍國際市場.

總而言之,技術的價值應該與錢一樣處於平衡的關係,如圖一所示.若貶低技術價值,不但不會贏得該有尊重,而且也會使公司停滯不前.因為價格太低會傷到工程師的自尊心,甚至沒有人願意提出新創意幫助公司.因此,有些老闆當你批評台灣人草莓族,請思考和反省你自己公司,批評不會讓你吸引到好人才,只有反省才能讓公司成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