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胖子工程師辛酸史: 思考自身缺點

最近胖子突然對工作感到疲倦,他決定約大學時期的朋友們一起吃個午餐,因此他們到星巴克邊喝咖啡邊聊天....

一開始,由在外商公司工作的小明開場白問:『最近你們工作如何?』

胖子:『我還是老樣子,每天工作佔據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快累死了!』

小新:『唉~~我遇到難搞的專案經理,我已經三天沒睡覺了~~!這次工作完,我一定要好好休息,那小明你在外商過得如何?』

小明:『恩,我都能準時上下班,而且最近公司有意派我到國外出差!』

小新:『真好喔! 我每天累得像狗一樣,最討厭的是心機重的同事,功勞都被那些人搶去了!胖子,你同事相處起來如何?』

胖子:『不論在哪一間公司多多少少會遇到小人吧!所以,我盡量學習如何與這種人如何相處!』

小明點頭贊成胖子的話,然後說:『我們公司也有這樣的人,說實話我很少理那些人,與其將時間關注那些人的動態,還不如做好自己的事,甚至加強自己的技術!』

小新:『你們都怎樣加強自己的技術?目前我在小公司都沒人帶我,說實話我很害怕換工作.』

胖子:『恩,公司專案是不錯的實作經驗,目前我能照公司的時間表完成工作.最近我覺得程式架構不夠好,因此藉由重構程式碼來加強自己的技術.』

小明:『最近自學Design pattern和UML,並且將這些技術實作在公司專案.然而,我有些地方不是很了解,因此我最近考慮上一些課吧!』

小新一臉鬱悶看著小明說:『你這種做法只存在讓你準時上下班的公司吧!我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哪有時間做這些阿!』

聽到這些話的小明搖搖頭後,他轉移話題跟小新和胖子聊著生活上的瑣事,輕鬆度過這次會面.

然而當胖子回到家後,他不禁反問自己為何與大學同學小明有如此大的差距?他開始回想這次談話,雖然他有不斷檢討自己程式的問題,然而他碰到相同問題好幾次,他才會主動讀相關書籍找出解決問題的最佳答案.說實話,他很不喜歡讀書,因此他經常無法清楚表達程式相關技術.


作者有話要說:

有一天,伐木工很高興得到工作,他第一天超過進度砍了很多樹,所以從老闆那邊得到讚揚,因此他為了報答老闆賞賜,他每天埋頭苦幹的工作,然而他砍樹的速度卻越來越慢,他感到很緊張不知道原因,然而當老闆看了他工作情況後,說:『你多久沒有磨利斧頭?』
同事曾經問我有關物件導向的問題,然而我卻無法給正確答案.那時的我只想程式寫多慢慢就會,然而,當我讀到以上的故事後,我才知道遇到問題不是假裝不知道,而是應該讀相關書籍找出解決問題的最佳答案.換句話說,寫程式就像斧頭一樣,當你根據公司需求寫了一個又一個程式時,不要忘記隨時增進自己的技術,要不然就像鈍斧頭砍樹一樣,你不但做事越來越沒有效率,而且無法成為專業人士.

這次胖子故事沒有忘記把自己的斧頭磨利,然而若要換到更好工作,我想遠遠是不夠.因為你要考慮目前公司的技術不一定是其他公司所要的.例如:Design pattern和UML並不是每個台灣的公司都有用此技術,然而這些技術在國外不但很普遍,而且也能加強自己的工作效率.換句話說,程式設計者應該使自己成為國際化人才,隨時準備下一個工作的技術.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