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胖子工程師辛酸史:職場衝突

上次與工程師B談話,胖子試著讓公司接受資訊組對程式碼進行重構,然而私下與專案經理提過,他一聽就立刻回絕胖子的提議,並且質問胖子是否想偷懶,因此胖子與專案經理有一段不愉快的對談.

而今天是胖子與工程師B向老闆提出FakeLemon企劃案,並且各自使用投影片向老闆報告,因此當他們報告完時,老闆皺著眉頭提出問題.

老闆:"恩....目前看起來胖子的企劃案可行性比較高,但是為何你的企劃案有上次做的資料可視化功能,這不是上次已交貨的功能!"

胖子:"老闆,這的確是之前的功能.然而這次企劃案主要幫助FakeLemon分析和開發客戶群,讓電腦自動推薦正確產品給客戶,我認為將之前的功能整合成一個系統對於FakeLemon比較方便."

專案經理:"胖子,畢竟是舊功能,你還不如想一想新功能."

胖子:"雖然資料可視化是舊功能,但我們資訊組打算對這部分進行重構,並且針對FakeLemon回傳的意見,我們將進行功能改善和優化."

專案經理突然暴怒說:"我不是跟你說過好幾遍,公司目前沒有時間給你團隊去重構程式碼,現在程式不是能跑!! 你還不如好好想一想改善資訊組的工作效率吧!"

胖子:"程式的確能跑,但是若此功能要整合到別的系統就有問題,而且資料可視化是經常用到的功能,因此我們應該寫成library,並且針對此library產生API文件.還有,我認為重構才會加強資訊組的工作效率,目前資訊組只有三位資深工程師,然而另兩位新人還有很多部分需要加強,因此重構一方面加強新人的能力,另一方面找出資訊組不足的部分."

老闆:"恩....胖子你的想法是很好,但是資訊產業是講求效率,而且專案經理跟我提過資訊部門很不合群,我想重構這件事不用急於現在做,你們目前應該針對專案經理提出的缺點進行改善."

工程師B:"老闆,我認為不只資訊要加強工作效率,我想專案經理那邊也需要.事實上,
專案經理經常搞不清楚客戶需求,使資訊部門常常做白工.而且,之前有客戶提出我們公司常常搞不清他們的需求,我想與客戶良好交流訂出正確規格書,我想資訊部門自然而然工作效率就會高."

聽到這些話的專案經理臉色泛紅看著工程師B.....

胖子:"老闆,有關專案經理提出意見,我們資訊部門有做相關檢討,這次重構也是為了提升資訊部門效率才提出的.另一方面,我們資訊組認為重構不但能減少程式的bugs,而且加快程式的速度,因此也讓FakeLemon知道我們有認真維護此系統."


老闆:"恩,專案經理也應該改善與客戶交流的部分.有關重構的部分,胖子你再跟我提出更詳細的說明,我還是不希望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

最後,老闆採納胖子的企劃案,但是他卻沒有感到很高興,因為工程師B沒展現真正實力,他感覺工程師B故意放水讓他贏.雖然不知為何工程師B這樣做,胖子還是很感動工程師B的幫忙,儘管老闆還是沒有接受他的重構提案,至少他爭取跟老闆詳細說明他的想法的機會.

作者有話要說:

這篇文主要講述各部門有堅持己見的事,然後找出最佳合作方式,而單方面退一步是無法建立健康的職場環境.或許你看上面的故事,你會覺得工程師B作為會得罪人,我只能說必須有個角色扮演得罪人的角色,一方面工程師B志向與胖子不同,另一方面工程師B只單純把這些人當作同事,因此工程師B不在乎專案經理的想法.

事實上,我曾經很害怕與別人衝突,甚至很在乎別人的想法,因此我為了防止衝突做好此人交代的事.然而,犧牲者角色反而吃力不討好,不但出事責任由你負責扛,而且與此人衝突反而更嚴重.因此,順應別人的想法不是解決衝突最佳方案,而且一味順應只會讓自己看起來不快樂,使雙方都有滿腹不滿.其實,開會的目的就是找出各部門都能接受的方案,因此不要害怕堅持己見會傷和氣,而且職場並不是交朋友最佳場所.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