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壓抑的台灣:主動與別人合作

圖一.團體合作重要性

最近,我都活動在小圈子,使我眼界越來越狹隘,因此我開始去接觸人群去了解目前業界狀況.然而,王品戴勝益說『月薪五萬不要存錢別儲蓄』,並且將錢拓展人際關係,我認為對大學新鮮人並不適用.說實話,大部分新鮮人未工作前沒有很清楚職涯規劃和方向,因此此時花錢經營人脈有點亂槍打鳥,尤其對於程式設計者.我認為與其經營人脈不如學習如何跟人合作,因為在合作過程中你才更清楚如何經營人與人之間關係,吃飯聊天你只看到人的表面,而當你此人合作時,你才能辨認他是否值得交的人.

為什麼要參與團體合作?如圖一所示,編織的工作可以被拆成好幾個小工作,然後每個部分都有所負責的人,最後有效率地完成產品.因此,沒有一個公司會想要雇用與人合作有障礙的人,因為每個產品發表背後都有一大群人共同開發,所以當你想換工作時,大部分的面試官都會詢問離職原因看你是否與前同事相處不愉快.有一次,有人問我對物件導向的看法,一開始我講很多理論和實作層面,然而他不是要這些答案,他告訴我說:『物件導向主要方便與人合作或分配工作,每個人有自己要開發的類別,而團隊可以很容易將這些類別組合成一個系統.』.換句話說,學習不應該只想到理論部分,而是也要思考生活上的應用.總而言之,各行各業都存在合作關係,因此不要再專注個人得失,而是考慮你可以在這團體貢獻什麼

事實上,在台灣的教育系統,大部分學校很少教學生如何與別人合作,尤其碩博士生.到目前為止,我所看到碩博士生只專注自己的研究,反而很少看到這些學生與不同領域的人合作,甚至同領域之間交流只互相討論各自做了什麼.舉例來說,當專案經常出現重複的程式碼,這也就代表團隊之間沒有很好合作關係,程式設計者各自寫自己的程式,因此團隊之間經常將時間浪費在開發同樣的東西.還有,每個人都在寫程式時有各自啟發和成長,在交流時請不要強迫別人接受你的意見,而是分享各自想法後反省自己不足的部分.換句話說,若將重複的部分模組化讓其他人使用,不但能解省時間,而且也通過交流找出自己不足的部分.

在讀大學的時候,我最多跟同領域的人合作一起完成大學專題,因此當我出去工作時第一個遇到難關就是如何跟非技術人員講述所開發的內容,尤其是不懂技術的專案經理.說實話,與這些人相處時,我不但能發現自己的缺點,而且也發現職場上不像寫程式來的簡單.總而言之,職場人際關係不像程式有標準答案,因此增強自己的能力不要忘了也要學習如何與人相處.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