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胖子工程師辛酸史:交流與分享

上次胖子與工程師B談過後,他深思熟慮定下五年後一定要成功當上外商主管,然而他發現工作以來只專注做好公司的事,反而對業界沒有一定的了解,後來胖子讀了無瑕的程式碼(Clean Code)這本書,他想從當一個專業人士著手.

胖子看到書中說寫程式碼應該讓團隊其他人看懂,他心想工程師B應該能給他很好建議,又加上公司現在將程式碼使用Git做版本控管,因此他又約工程師B一起吃午餐......

胖子:"工程師B,最近我們的程式碼有進行版本控管,你有看過我的程式碼嗎?"

工程師B:"恩...之前增加資料可視化時,我有看過你的程式碼."

胖子:"那你覺得我的程式碼容易讓人看得懂嗎?"

工程師B:"恩,還可以."

胖子:"其實我最近看了無瑕的程式碼,我一直覺得自己程式碼架構不太好,你覺得我程式碼最大缺點是什麼?"

工程師B:"恩....我也看過那本書,其實目前團隊程式碼的相依性太高,說實話很難維護."

胖子:"那你覺得我們對目前的程式碼進行重構如何?"

工程師B:"然而,目前另外兩個新人工程師的程式碼可讀性很低,我想短時間無法解決程式碼相依性問題."

胖子:"的確,那我們進行Code Review如何?我們先找出問題比較嚴重的地方,然後每個人都針對這部分進行重構,並且在下班前30分鐘開會時,請每個人用五分鐘解釋他做了什麼改善."

工程師B:"雖然你這個想法很好,但我不認為老闆會給我們時間做這些,而且最大問題是專案經理那邊"

胖子:"或許我們在開會時候,我們合作想辦法不要讓時間表不要那麼忙,讓我們團隊至少每一周一次進行重構,而且上次老闆也說希望提升工作效率,其實在那本書也指出雜亂的程式碼會使團隊的產能降低,因此我覺得或許應該跟老闆說重構能使團隊工作效率上升."

工程師B:"恩,我是沒問題."

與工程師B談完話以後,胖子覺得今天做了很棒的交流,雖然不知道這件事能不能成功執行,然而結對工作(pair-programming)應該能花比較少時間重構團隊的程式碼,一方面能讓團隊之前互相知道彼此的工作,另一方面能讓團隊一起成長.


作者有話要說:

最近我看了無暇程式碼,此本書主要說明如何寫出清楚與整潔的程式碼,並且在番外篇著重在職場求生術,我覺得就算你不是程式設計師都應該看一看,這才是真正成功的人的做事態度.

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專業人士不要怕分享你的技術,而且願意讓其他程式設計者修改你的程式,而這也是我本身最大的缺點.雖然有人問我程式相關問題,我會回答有關我程式邏輯問題,然而要我詳細一點就懶得回答.或許身邊的人只在乎如何防其他公司偷自己程式碼,卻不願花時間與其他公司或團隊交流技術,甚至想依賴這些技術過這一輩子,我漸漸懶得分享我的想法或意見.然而,身為旁觀的我,我覺得這樣作為就是因為自己沒有隨時成長和害怕被人取代,所以才不願分享.總而言之,當你不願跟他人分享知識時,你應該自我思考這段時間自己有沒有成長. 畢竟現在社會很競爭,說實話世界上有很多人比自己強,然而跟別人比很痛苦而且比不完,因此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跟過去的自己比較,不但能檢視自己的能力,而且也能增加自信.

說實話我經常對自己方向迷惑過,然而台灣的亂象讓我找不到自己的路,我有自己的理想,但是身邊的人經常說我想太多,然而身邊的人遇到職場的不公平時,他只能自我解嘲外面公司也一樣,然後繼續埋頭苦幹自己的工作,但是不公平持續存在著,說實話只做別人交代的事卻忘了隨時自我成長,然後說服自己待在這個環境,他久了以後將跟機器人沒兩樣,機器人無法抱怨人類給他太多負荷的工作,他只能一直工作直到人類用壞它為止. 因此,為了不成為別人的奴隸,自己應該思考如何擺脫困境,我覺得無瑕的程式碼是滿不錯的書.


延伸閱讀:
  1. 目錄-人文素養
  2. http://chenglearning.blogspot.tw/p/blog-page.html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