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胖子工程師辛酸史:心態調整

上次胖子與專案經理的職場對決,雖然胖子占了上風,然而不知專案經理如何跟老闆報告,因此他被老闆叫去辦公室約談....

老闆:"胖子,我知道你們資訊組很忙,然而我聽專案經理說你們都不想學習新東西,是嗎?"

胖子(心理OS):"︿ 我就知道老闆要跟我說這件事...."

胖子:"老闆,由於最近忙於規劃FakeLemon計畫案和接新案子,所以才沒答應專案經理的要求."

老闆:"胖子,你知道我們公司一直計畫打入中國市場,而且中國那邊有公司希望與我們合作,因此在這艱難創業時期,團隊應該一起合作提升自己,說實話等公司壯大以後,我想把你提升為主管,然而你沒有隨時精進自己的專業知識與能力,如何成功領導你的下屬?"

胖子:"老闆,我知道了!"

老闆:"這次你就跟專案經理去聽Scrum課程,但我希望你下次能自動自發學習新東西,不要每次拿工作多當藉口!"

胖子:"是,老闆"

走出辦公室的胖子感到很沮喪,他突然不知道自己工作目的是什麼,說實話他能理解老闆說得話,然而每天他都處理專案經理丟過來的鳥事,甚至連學新東西責任都在他身上,他突然感到壓力很大需要跟人討論.

剛好此時是中午時間,胖子不經意看到工程師B正要走出去吃飯,因此胖子小跑步到工程師B身邊...

胖子邊用期待眼神邊說:"工程師B,你一人吃飯也太寂寞,我們一起吃吧?"

工程師B看著胖子眼睛思考了一下後,說:"好吧!"

胖子(心理OS):哈~~想不到自己的眼神攻勢如此成功(^o^) ,上次雖然成功邀請工程師B後,可是之後他仍然板著一張臉,所以自己都不敢再邀請他!

當胖子與工程師B點餐時,胖子思考如何說自己的煩惱,畢竟有關公司的話題,如果讓人誤解就不好了.

目前,胖子與工程師B面對面坐著吃飯..

胖子:"工程師B,你覺得我很不上進嗎?你也知道公司要進入中國市場,我們資訊部是不是要自動加班?"

工程師B:"胖子,你的夢想是什麼?"

胖子0.0 :"現在不是在討論公司方向嗎?"

工程師B搖著頭說著:"現在我們工作是幫助老闆完成他的夢想,而公司的未來方向應該不是你的夢想吧!"

 聽到這句話的胖子不禁陷入沉思,他的確很久沒想起自己的夢想,工作的忙碌漸漸讓他喪失自我,其實他的夢想就是希望自己的薪水能越來越多,然後讓爸媽過好日子吧!說實話,他本身也喜歡寫程式,因此他了解自己需要不斷精進技術才能加薪.

胖子:"我希望有一天能到外商公司當任主管!"

工程師B:"那你應該去看這些外商公司的徵才需求,然後針對不足部分進行加強吧!"

剩下的午餐時間,胖子思考他與工程師B的對話,說實話老闆應該對他訓話,然而公司何嘗也沒有採納自己的意見,因此他何必那麼在乎老闆的評論呢?而且,他不是那麼排斥學Scrum,又加上向老闆表達參加課程的意願,因此他認為自己有精進自己專業能力,只是比較慢而已.

最重要的是,如果他分心學新東西,反而讓自己目前的手上程式有許多bugs,他想這才是真正的本末倒置吧!事實上,他目前的程式的缺點就是程式架構很糟,對於目前的他這才是第一件要解決的事.

作者的話:

你曾經會不會因為上司訓話而感到沮喪?

其實,我朋友曾經跟我訴苦老闆一直跟他談論理想,然而公司制度讓他覺得無法達成,可是有人跟老闆反應,然而就像文中的胖子一樣完全無下文,我朋友真的感到有心無力.或許底下員工應該自己主動去推動這些技術,然而老闆身邊的元老反彈,反而裡外不是人.後來,我看一些職場書籍,我發現不應該把時間浪費搞這些沒人接受東西,還不如好好檢視自己有哪些不足的地方.

其實我的意思不是只在乎自己,而是當自己跟公司反應後,若公司沒有任何作為或給你權力做這件事的話,你應該把重心移到精進自己的能力,畢竟自己能力不足,公司也無法安心把事情交給你.總而言之,老闆說得每件事不是傻呼呼接受,使自己累得像狗一樣,甚至每件事都是囫圇吞棗,使自己無法成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