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電子紋身(electronic Tattoos): 考驗人的自制力

最近我對「電子紋身(electronic Tattoos)」很有興趣,然而我卻只專注此技術帶來的好處,直到我看到Juan Enriquez在Ted演講"你的網上生活,變成永遠的紋身(Your online life, permanent as a tattoo)",讓我意識到科技雖然改善人類生活,然而科技產品也是一把雙刃劍,因此不當使用也可能成為你身上無法磨滅的記號.

圖一.嚴重錯誤的紋身記號(圖片來源: TED)

在進入正題之前讓我們重新定義的電子紋身,那些科技產品屬於電子紋身的範圍?

若你認為電子紋身就是郵票大小的電腦晶片,那你就把電子紋身想得太簡單了.由於最近大數據(Big Data),社交網路(Facebook, LinkedIn)和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蓬勃發展,然而你有想過這些技術結合會造成什麼後果嗎?影片舉了一個很典型的例子,當有一個人到酒吧喝酒,然而若有人使用智慧手機辨識你的人臉,從網路上下載你社交網站的資料,你連一句話都沒有說,他可能就使用網路上的資料來判斷你這個人,甚至傷害你.

Juan Enriquez利用希臘的故事教你如何正確使用社交網路,雖然影片很短,但是我想你會很多啟發,而我將利用台灣的例子來闡述他的概念.首先,請注意你張貼的文章內容.例如,台灣媒體將蔣友青Facebook文章截圖成新聞稿,甚至去擅自臆測張貼者的想法.換句話說,這就代表即使本人刪掉貼文內容,不管多久網友還是能在網路上看到這些貼文和臆測之詞.還有,會不會有些人根據貼文內容,腦補你是什麼樣的人,因此不要留給別人欺凌和抨擊機會.

另一方面,Facebook也可以揭穿人的虛偽,例如范佐憲事件,網友根據他貼文內容整理出他的享樂行程,讓全台灣人知道他在靈堂前都是演出來.這些例子只讓我了解到社交網路是公共平台,由你決定你想分享什麼資訊,然而這些資訊將不只有台灣人能看到,而是跟你使用相同語言的人都有機會看到你所公開的內容.因此,就像Juan Enriquez所說使用社交網站前,請思考你的本來的目的

接下來,跟人交往請給彼此一些空間,不要根據社交網站的內容去猜忌對方的想法.我曾經遇過有人跟我抱怨老闆根據他社交網站的內容認為他沒認真工作,因為老闆不在辦公室,所以只要工作出問題,老闆就經常拿他張貼的內容把當例子他大罵一頓.然而,那人不喜歡面對面跟老闆交流與溝通,因此在他們之間很容易產生不必要的誤解.所以,請先詢問當事人意見和想法時,再對這個人下定論.

最後,不選擇自殺才是對付電子紋身的方法.其實人抨擊你就是想讓你不好過,因此若你光鮮亮麗活著,才是對傷害你的人最好的報復.例如,港星張柏芝即使世界上充滿著她的負面消息,如果你有看到她與小孩的相處照片,你就知道她過得很快樂與滿足,因為她在這世上擁有最重要的人,因此她完全不在乎任何人想法.

總而言之,任何事情都利有弊的,因此使用任何科技產品不要只記得他的方便性和好處,而是要主動思考如何正確使用這些科技產品,例如設置社交網站隱私權.若有很隱私的訊息想跟人分享,還是先思考是否適合公開在網路上,如果不適合就回歸傳統的方法寄電子郵件寄給妳想分享的人吧.

Juan Enriquez使用社交網站的四堂課:
  1. 請注意你張貼的文章內容
  2. 請思考你使用此社交網站的目的
  3. 別太深入了解你親朋好友的過去
  4. 除了死亡你如何威脅我
How else can one threaten, other than with death? -Jorge Luis Borges



延伸閱讀:
1. 未來電子:電子紋身(Electronic tattoos)
http://chenglearning.blogspot.tw/2013/11/electronic-tattoos.html
2.Google手機的新專利:Neck Tattoo就像可測謊的麥克風

0 comments:

張貼留言